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

目前日本动漫的故事有没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框架结构?

答案:没有。

从题主的描述和大部分的答案中我都注意到了一个问题:大家没有好好想想什么叫「框架」。

题主说的那个,顶多叫惯用套路,很多朋友回复的,连套路都不是,而是惯用桥段。这个我都直接给点了反对+没有帮助。

桥段、套路、框架,这几个东西在完整程度上完全不一样的。

框架应该是个完备的解决方案。针对某个类型、某几个类型规定了相对固定的内容组合方式。只有达到这种程度的,才能叫框架。

比如说,一个12集的校园恋爱动画,如果有一个框架,这个框架在大的方面,应该确定全部12集的内容结构(第一集怎样、第二集怎样、第三集怎样……结局怎样),在小的方面,确定一集中必须出现的几个重要内容(早上青梅竹马叫起床、上学途中青梅竹马有值日先走了、主角遇到天降女主角),这些内容如果实现,那么在后续的发展中还要追加什么样的内容,全部给规定好了,那才算是框架。


很明显,框架是一个工程的思维方式,在根本上和创作是有相冲突的。框架的限制太大,自由度不高。所以自始至终在创作的领域,都不会出现一个框架。

而套路相对来说就松散得多。一个套路,实际上是一些内容的集合。你可以把套路理解为一个松散的、小规模的准框架。常见的套路比如说死亡Flag、恋爱故事必然有第三者,机器人动画主角机一定会大破然后换新的,诸如此类。这些东西经常会在故事中出现,但是又不会干扰到故事的其他细节或者进程。

更小的一个,就是桥段。桥段基本上就是单一事件。比如说,踩到蕉皮就摔个底朝天,以为一招解决对手其实已经中了幻术,主角被打脸一定要说「连我爸爸都没有打过我」,主角在大杀四方的时候要说「不××就不会死为什么不明白」等等。这些就是桥段。

和很多成熟的、工业化的影视制作体系一样。日本动画虽然没有用框架,但是他们其实是有个「库」的。

这个「库」说的就是桥段和套路的合集。当然,并不是一个实际存在这么个东西,而是说,在一般创作的时候,创作者或多或少都会受到过往桥段、套路的影响。有的是为了恶搞刻意模仿的,有的是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就用了,有的本来就喜欢这类桥段就是要用的,不一而足。

在日本,有个叫做多根清史的家伙,写了本书,叫做《アニメあるある》,总结了日本动画中大大小小的各种桥段和套路400个。

书我已经扫描了,可以到我的专栏看到,同样的,不包翻译:《动画「梗」概》 - ZCACG书架

「あるある」直译就是「有啊有啊」,来源是这样的:

「说了打完这场我就要回家结婚的人一定会死掉呢。」
「あるある」

「大战前必有床戏。」
「あるある」

「自古肉番出燃曲。」
「あるある」

中文我怎么想到翻不出一个感觉相近的词,所以这本书我就意译为《动画「梗」概》了。

下面,贴些内容大家感受一下:

OP
大家都在跑

OP的战斗比本篇的要华丽

必然会有「泳装回」

麻雀、坦克什么的都能搞竞技,而且还会有全国赛(インターハイ就是全国高中综合体育大会的意思)

不知道为什么要以当偶像来解决废校危机

窗边是主角席(就是窗边倒数第二位,这个大家都知道!)

捡到被遗弃的小动物男女主角关系急速发展

男主角选择性失聪(告白一定听不到!)

学生会超屌(原文:学生会有着神一样的权力)

生日被冷落是伏笔(老梗到不行,基本上属于看到主人公生日就能全过程猜到。)

千人一面(原文:除了发型,脸都一样。求别黑wwww

不同集数根本就是不同人(2333333,都是外包的错!)

圣光(原文:根本不知道从哪里来那么多光晕和雾气)

天上会掉妹子(青梅竹马的死敌)

成功率50%以下的作战100%会成功(你们够了!)

反派很守时(就算时间到了都要想办法拖到主角登场,反派是很辛苦的!)

1~2话超赞作画,第3话崩坏就来了。(做到第三话累了,「这个用枪的角色头发太难画了,第三话就让她死掉吧」)

原作内容用完了,开始拖时间

女性向动画比男性向动画更好战(究其原因就是为了吸引更多怪叔叔)

多媒体作品光看动画的话看不懂(《K》作为一部原创动画居然中枪!我没看所以不知道呀!)

80年代的动画里美少女都穿比基尼装甲(谁跟我说老番没有杀必死我跟谁急)

同声优演类似的角色会让人搞混(我知道你们想说钉宫,但是钉宫的角色长的还是很不一样的好吗!)

制作差的片在网上反而火了(《GUN道》wwwww

「老婆」3个月换1(黑的漂亮wwwww

恋爱轻喜剧动画梗
  • 主人公和意中人「有话要说」而跑到体育馆,一定是帮忙转交其他人的情信
  • 主人公说「脸很红呀,发烧了吗」然后去摸女主角的额头时一定会因为太迟钝而被打。
  • 两情相悦但还不是情侣的男女,男方帮朋友交情信给女方的话,女方会骂男方是「笨蛋!」并且相当悲愤。(桥段要点:先让男主角表明双方需要弘扬深厚友谊,然后引发女主角表白事件,搞的像开战一样就满分。)
  • 男女主角带着迷路小孩找父母的时候会被路人说是「年轻的父母」
  • 情敌计划着和女主角单独相处而搞的双重约会一定会失败。(废话,不然就成NTR了)

美少女动画梗
  • 有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可爱的美少女。
  • 沉默寡言不擅长交流的美少女至少要1个。
  • 同伴有5人的话一定要配一个大阪腔角色
  • 有多个美少女角色的话一定要有一个是深度宅。
  • 美少女组合作品(也就是《K-ON》《摇曳百合》这种全员女生的)中,其中一个是吃货。


中二病女主角

「我不当人了」的管家

OP/ED
  • 海鸥或者乌鸦之类的鸟群从碧蓝的海上向天空飞去
  • 地球的背面太阳升起。(要点:就算是在乡下争地盘这种程度的故事,也要上升到「地球的命运」这样的高度。故事中月球可能会被打坏,所以用不会被打坏的太阳就比较保险。)
  • 主人公会追火车
  • 风把树叶、花瓣之类的吹的乱七八糟
  • 美少女含泪回头。(要点:之后的镜头要角色看着观众,做悲痛欲绝状,然后眼泪随风飘散,此为最强组合。《HELLSING》的吸血鬼阿卡特之类的非人角色充满杀气的回头也让人把持不住。)
  • 男主角和宿敌或者女主角背对背渐行渐远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